当前位置:
《市国资委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沈阳市国资委 发布于:2022-01-05

一、 制定依据

1.《全市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方案》(沈安办发【2021】93号);

2.《市国资委安全生产“冬季百日会战”工作方案》(沈国资发【2021】107号);

3.全市12月28日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重要论述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安全生产“四常”指导性要求,全方位拧紧应急安保的责任链条、工作链条,全面压实各级各岗位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责任,做好极端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快速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全力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保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工作目标

1.零事故。安全生产较大以上事故、火灾事故、亡人事故为零。

2.隐患排查清仓见底,隐患整治达到100%(暂时不具备整治条件的要落实应急预案)。

四、组织领导

1.成立市国资委元旦、春节期间应急安保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维护稳定工作处,负责督导和协调。

2.委属各企业也要成立本单位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完善措施预案,加强督导检查。

五、检查整治工作重点

1.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以及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

2.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执行情况。企业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情况;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建立、执行情况;作业现场安全检查情况;新、改、扩建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和职业卫生“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施工队伍(承包商)资格审查及安全管理、对企业协作、配套等相关方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条件审查情况等。

3.企业开展自查自纠情况。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问题排查、登记建档和整治情况,以及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情况。

4.强化重点场所安全管理情况。企业影响安全生产的重点设施、装备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以及重点环节和部位的安全管控措施落实情况;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风险辨识、安全评估、监控预警制度的建立及应急措施落实情况;特种设备完好状况及检测检验情况;危险物品的储存监管情况;节日前检查和巡查工作;从事危险性较大的作业以及在工艺或作业方法和作业条件发生改变时,特别是进行检修、维修、抢修作业时,事先进行危险因素的辨识分析和采取安全保障及应急措施情况。

5.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和生产一线职工的教育培训情况,劳动防护用品配备、使用情况。

6.应急管理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制定针对性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演练情况。

六、工作措施

1.健全责任体系,夯实企业责任。健全责任体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企业主要领导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其它领导按照工作分工实行一岗双责;安全生产管理部门、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本企业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具体责任,做到定岗、定人、定责。

2.开展隐患排查,实现清仓见底各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冬季百日会战”,自行组织隐患排查,做到全方位、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特别是重点部位、场所要反复排查,防止遗漏,真正做到清仓见底。排查出的隐患逐一落实整改计划、资金、责任、时限,对重大隐患要“事不过夜”,立即组织整改,不能保证安全的要立即停产停业,暂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要制定应急预案,死看死守,确保安全。

3. 落实领导责任,抓好督查整改各单位于元旦、春节前分别专题召开会议进行一次安全风险研判。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靠前指挥,严格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分管领导负责组织实施,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安全生产管理部门、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负责指导协调专项整治工作具体落实。企业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对所属企业专项检查,突出重点部位、关键场所,检查出的问题列出清单,要由企业领导实名负责,限期解决。按照12月16日第77次委党委会议要求,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也将对分管企业进行督导检查,督导工作落实。

4.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生存能力。各单位要通过应急广播、户外广告屏、宣传栏、条幅、企业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众等多媒体不间断地开展用水、用电、用气、用火安全宣传应急常识和警示教育,提高员工安全知识能力,通过普及应急自救互救和逃生疏散知识,提高员工生存能力,同时做好舆情管控教育,防止网上恶意炒作。

5.落实应急措施,提高处置能力。针对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完善生产安全应急预案,细化应急措施,加强应急演练,落实应急器材保障,保证反应迅速、指挥得力、处置及时、救援有效。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发生事故或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预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和处置。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单位要充分认识到节日期间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精心组织、强化领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强化责任措施,严格落实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力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2.精准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带队深入基层、深入现场,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工作理念,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责令有关单位立行立改、及时消除,重大隐患要盯紧盯牢、严格管控,无法保证安全条件的要依法坚决停产停业整顿,确保万无一失。

3.严肃纪律,保障信息畅通。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工作信息日报送制度,元旦、春节放假期间每日15时前将当日本单位安全状况和安全检查情况上报维护稳定工作处按照应急安保要求,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突发事件,即发即报,不得迟报、瞒报、漏报、谎报。委将随机抽查值班值守情况,对脱岗、漏岗的全委通报,各单位请于12月31日前将本单位工作方案上报委维护稳定工作处


文件链接:关于印发《市国资委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 安全防范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