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继续深化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建议 (第0244号)的答复
文章来源:沈阳市国资委 发布于:2023-05-25

李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继续深化我市国有企业改革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相关工作

(一)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治理能力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推进构建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一是落实党的全面领导近年来,市属企业完成“党建入章”,实现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制定并落实党委前置研讨事项清单,从制度到人事再到程序,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二是规范董事会建设以健全制度、建优机制、建强队伍为重点,加强和规范企业董事会建设,符合条件的市属各级企业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和外部董事全覆盖、占多数。三是保障经理层行权履职市属企业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制度,按照依法合规、权责对等、风险可控要求,部分投资管理、资运作等权限授予经理层行使

(二)调整国资布局结构,优化资源配置落实国有资本“三个集中”要求,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整体功能明显增强。一是企业重组基本完成2022年制定《沈阳市属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方案》,按照城市建设运营与民生保障、产业投资与经营、金融服务与资产管理三大板块,将市属20户一级企业重组整合为9户企业集团和1个托管中心二是瘦身健体成效显著。深化集团总部“机关化、行政化”整改专项行动,沈鼓集团入选全国标杆企业。坚持三级是常态、四级是例外,累计减少存量法人212户,压缩管理层级283户,企业组织结构得到优化。三是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依托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构建“2+3+N”多层次投资基金体系,布局航空、集成电路、农业食品等重点产业链,盛京金控参与投资的芯源微、拓荆科技、富创精密成功上市。

(三)强化科技创新赋能,增强发展动能。对接“创新沈阳”建设,在深化改革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是以改革强化创新力量。深化院企、校企科技研发合作,开展促进科技成果本地转化行动。中化沈化院化工新材料项目获批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二是以改革优化创新生态。落实考核加分、利润加回、激励加码,市属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持续稳步提升。推行“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沈鼓集团、航空集团揭榜水利工程用泵高强度铝合金大变形量蒙皮拉伸成型技术攻关项目三是以改革激发创新成果。沈鼓集团在75个国家能源领域首台套装备中独占3席;国有资本参与投资的中航发燃机公司、拓荆科技等在燃气轮机、IC装备等领域攻克一批“卡脖子”问题。盛京金控征信平台通过人民银行备案审核,水务集团智慧水务一体化综合管控平台入选住建部2022年智慧水务典型案例

(四)深化央地合资合作,促进协同发展。牢“大国资理念强化央企服务职能,组建央地合作专班,建立央地合作项目、问题清单,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今年以来,落实省、市工作部署,推进成立央地合作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承接市直机关工委承担的驻沈央企党建指导职责,成功在京举办“沈阳市与中央企业深化合作对接会”,签约项目33个,签约金额2633亿元。近年来,沈阳机床引入通用技术集团实施重整,经营效益持续向好沈鼓集团坚持股权结构与股东结构并重,优选国投招商基金完成集团混改,被国务院国资委选树为全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综合典型。成功引进华润电力重整盛京能源,同步推进燃气集团与华润集团的全面合作。

(五)健全经营激励机制,激发活力动力。以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努力构建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和激励相容的激励机制。一是推开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发专项方案及配套文件,督导企业规范做实,市属各级企业经理层成员完成签约二是试点推进三项制度改革。2022年选取水务集团、盛京金控和副食集团为试点,引领带动其他企业落实“三能”机制,其中盛京金控、水务集团改革经验被省委改革办刊发交流。三是用好用足中长期激励。聚焦骨干员工、关键人才,大胆充分激励。沈鼓集团与引战同步实施员工持股251高管、管理核心和技术骨干通过持股平台持股2.9%,实现员工与企业利益捆绑四是开展治亏增效行动印发《关于推进市属企业亏损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企业查摆亏损原因,指导企业制定实施减亏方案预计2022市属企业利润总额较上年减亏12.67亿元。今年初,市国资委与市属企业逐一签订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立下提质增效稳增长“军令状”。

(六)健全国资监管体制,重塑监管模式。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提高国资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转变监管职能。调整市国资委内设机构和工作职责,国企党建、改革发展、监督管理、资本运营和服务保障五大板块相互衔接、互为依托。二是优化监管方式。以数字化赋能国资监管,建设运营国资监管平台明确平台公司功能定位,制发2022年授权清单围绕做好布局调整“后半篇文章”,指导重组后的市属企业完成全级次资产清查;开展“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专项检查,推进整改6大类245个问题。三是发挥考核导向作用。修订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薪酬管理办法及相关细则,探索构建“一级控、二级放、鼓励转”的薪酬考核制度体系,激励企业创造更优业绩。四是强化监督贯通协同。建立市国资委与市委巡察办协作机制国资监督与审计监督联动机制今年3月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指导市属企业、各地区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优化履职方式

总之,以产权、治理、组织、产业“四个结构”加快改革攻坚为重点,国资国企改革已见成效,推动国资国企领域发生积极变化。新伟书记202210月在《市国资委关于国企改革情况的报告》上批示“取得阶段性成果,应予肯定”,同年12月听取市国资委工作汇报,给予了“工作很有起色,已经迈上健康轨道”的肯定。志成市长评价市国资委过去一年的工作“改革大刀阔斧,经营打开局面,发展有为有力,稳定可圈可点”。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落实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部署,牢牢把握超常规举措、勇于突破的工作要求,与开展主题教育、配合市委巡察相互促进、同向发力,以攻坚产权、治理、组织、产业“四个结构”改革为引领,扎实推进“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统筹兼顾补课和进位,谋划实施国资国企改革深化提升三年行动,坚定不移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1.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一是推进党的领导贯穿公司治理。规范国有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程序,动态优化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与“三重一大”制度更好衔接。二是压实董事会职责。围绕建立精干高效的董事会,规范企业董事会建设,深化外部董事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专职外部董事制度。三是激发经理层活力。完善并落实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工作机制。面向全国公开选聘优秀的经营管理人员,竞争类国有企业新任职经理层成员100%由董事会市场化选聘。

2.加快优化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一是持续做好布局调整“后半篇文章”。逐户确定布局调整后的市属企业主责主业。围绕合理安排产业布局,聘请中介机构规划国有资本布局二是依托“平台+基金”助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支持盛京金控重点布局农业食品、数字等产业领域,推动产投集团做优集成电路产业,扶持航空集团做强航空产业链。三是推进国有企业“压层级、减户数”。年底前压缩企业管理层级30户、减少法人户数19推动企业组织结构再精干再优化。

3.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一是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科技创新制度落实考核激励机制强化调度督促整改,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研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提高研发能力。二是探索建立央地国企科技创新联合攻关机制围绕攻坚关键核心技术和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沈鼓集团与中石化联合攻关高压聚乙烯装置核心技术,航空集团与601所共建辽宁KT实验室。三是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发布人才需求清单,招引集聚急需紧缺人才推进国资国企干部挂职交流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4.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是结沈鼓集团混改经验,制定进一步深化混改工作的工作规范。二是以深化央地合作为抓手,以战略主业协同央企作为主要引战目标,重点推进燃气集团引入华润燃气城投集团、产投集团所属企业引入央企战投,努力招引更多央企区域总部、研发机构及子公司落户沈阳。三是针对混改企业组织开展混改后评价工作,督导企业提升混改成效。

5.开展三项制度改革攻坚行动。一是围绕构建约束到位的新型经营责任制,提升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质量,推动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与不胜任退出在各层级企业普遍落实。二是围绕深化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分配改革,研究制定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薪酬管理办法及相关细则,打通“一级控、二级放、鼓励转”的考核薪酬管理实施路径。三是围绕建立更加灵活的收入分配机制,修订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提升全员绩效考核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拉开考核结果差距,刚性兑现考核结果。

6.提高国资监管效能。一是以市国资委“五型机关”建设为抓手,落实“领导干部进企业、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提升国资干部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加强对区县(市)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制发《关于构建全市国资监管大格局的实施意见》。三是完善监管平台建设应用,推动试点企业人事、财务、项目等关键数据与监管平台同步对接四是推进化解重点企业债务和经营风险,分类施策解决涉企信访稳定问题。

感谢您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沈阳市国资委

                                       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