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沈阳市国资委关于2023年度法治建设有关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沈阳市国资委 发布于:2024-02-19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在打造法治沈阳上实现新突破的总体要求以及《沈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部署的工作任务,加快推进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和法治国企建设,不断提升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能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

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国资国企系统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一年来,国资委党委研究法治建设工作4次,将《沈阳市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党内法规6,带动全系统各级党委(党组)增强抓好法治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有关规定制发《沈阳市国资委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督促指导市属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各自职责清单。聚力提升企业依法治理水平,研究制定《2023年市国资委法治建设工作计划》,统筹部署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形成依法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行动计划工作台账,做到法治建设与改革发展等重点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督促。

(三)加强对法治企建设的部署推动。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健全重大决策法律审核机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把关。持续推进法治国企建设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聚焦“三重一大”等重点领域加强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加快提升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水平。

二、法治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规范行权履职。深刻领会“管资本”中的出资人身份,回归主业、明确方向、重点突破、久久为功。一是管好资本布局。强化战略引领限定主责主业,严格投资管理,推进组建农投公司、数字产业公司,参股车网公司,承接国家半导体重点产业项目整合环保板块组建环保集团。将盛京银行、沈阳汽车作为市属一级企业提级管理,形成“9+1+2”的出资企业格局。二是规范资本运作。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产权为基础、以资本为纽带,在全省率先建立专职外部董事制度,通过法人治理结构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理顺国有企业管理链条,减少51户法人、压缩51户管理层级完善国资监管平台应用功能,加强产权登记、产权流转、资产评估、资产统计等基础管理。三是提高资本回报。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逐户与市属企业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一企一策指导企业制定减亏方案、落实增效举措。强化价值创造导向,搭建1个办法+3类细则+10套指标”的考核框架,健全工资总额效益联动机制,激励企业创造更优业绩。市属企业自2016年以来首次实现整体扭亏,取得历史性突破四是维护资本安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筹集资金超20亿元保障盛京能源重整期间供暖安全和经营稳定,落实保交楼专项借款63.5亿元,盘活兴隆在沈门店,组建沈阳汽车推进华晨集团重整取得重要进展完成出版集团玖伍项目贷款重组支持盛京银行盘活处置抵债资产,专班化解重点企业债务风险。

(二)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做到责任明确、制衡有方。一是严格落实依法决策机制。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公平竞争审查起草机构初审+特定机构复审工作机制,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强化对规范性文件、改制重组方案等重大事项的法律审核把关,做到依法合规经得起检验。一年来,召开委党委会39次,研究重大事项160个,完成文件和重大决策事项法律审查70项。二是认真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三个务必”为目标指引,制定实施《市国资委关于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整改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历史遗留的国企改制问题调研工作方案》,专班推进解决19项国企改制遗留问题。三是充分发挥各类监督作用。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依法履职情况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主办、协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16件,办复率、面商率和满意率均为100%。积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依法依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3条,按期办结信息公开申请4件。四是全力做好信访工作。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依法规范信访工作秩序,严格信访工作办理流程,完成省万件化访国资国企领域交办案件化解任务,受理161个各类平台诉求均全部办结

)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把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作为依法行权履职的重要保障,一年来,围绕依法建制、依法行权、依法治企,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14,党内规范性文件3件,清理失效和废止文件12,目前现行有效文件70件。比如,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县(市)国资监管推动构建全市国资监管大格局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区县(市)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监督,省市联动开展国资监管一盘棋工作试点。再如建立市国资委党委与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协调机制,联合开展内控、内审、违规追责等监管业务专项检查还如出台《沈阳市市属企业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指引》,组织实施内控体系建设三年计划,开展内部审计三年轮审量化细化“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344项,新增修订内控制度2048,实施内部审计项目123项。

(四)深入推进依法治企。树牢全局意识和系统观念,推进法治建设融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更好发挥支撑保障作用。一是加强顶层制度推动。制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市属企业法治建设信用建设的实施意见》《沈阳市市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召开市属企业深化法治建设强化合规管理现场交流会,加强各企业间业务交流提升依法治企、合规管理能力。二是健全合规风险管控运行机制。持续推进企业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 100%审核要求落实到位,市属企业累计审核各类规章制度85项,各类合同1900余件。建立定期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实现对市属企业推进合规管理工作情况专项检查的全覆盖。三是加强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出台《沈阳市属企业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办法》,明确责任主体、职责范围、管控措施、监督问责等内容。在国资监管平台上线运行法律纠纷案件监管模块,上传诉讼案件1036,法律纠纷案件管理更加规范有效。

(五)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突出法治宣传教育的精准、有效和高质量,营造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一是突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持续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宣传宪法、反垄断法,深入宣传党内法规。新反垄断法公布后,及时研究分析法律的重要变化及其对国资国企的影响,督促指导国有企业深入学习,加强反垄断合规管理。二是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培训。结合“宪法宣传周”、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等活动安排,开展普法宣传活动40余次,举办国资系统《民法典》和公平竞争审查专题讲座,委机关及市属企业法务工作人员1000余人次参加三是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答题线上旁听庭审1次,推动机关干部学法常态化。金控集团开设“枚办法”视频号,累计创作微视频94 期,总访问量达12万人次,点赞数超4500 次。出版集团利用玖伍文化城打造普法学习园地、地铁集团利用运营线路PIS屏播放普法宣传片,这些都成为国资国企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

(六)持续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扎实开展文件前置审核和备案工作,并且文件印发后,按要求及时向市委备案。同时,加强对市属企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指导,对存在问题的按规定进行提醒,推动市属企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在法治建设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法治建设基础不牢,法律案件纠纷管理尚处于起步阶段。二是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有待完善制度流程有待规范制度执行还不够到位。三是人才队伍相对薄弱,专业素养和管理能力有待提升。

三、2024年法治工作打算

2024年,市国资委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会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切实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权履职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二是持续深化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总结梳理国资监管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优势,不断提升监管效能。不断规范履职方式,更加注重通过公司治理结构行权履职。加强对区县(市)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监督,构建国资监管“一盘棋”。三是持续推进法治国企建设。指导市属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公司法,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行。进一步加强企业合规建设,持续强化案件管理。四是持续加强出资人监督。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强化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加大案件查办和警示力度,切实保障国有资产安全。五是持续拓展宣传阵地。建立法治宣传培训常态化机制,重点针对领导干部、基层企业,进一步开展法律宣讲服务,提升队伍素质和能力,全面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沈阳市国资委

               202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