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关于沈阳市2022年度企业(不含金融企业) 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文章来源:沈阳市国资委 发布于:2024-01-31

一、企业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一)企业数量、级次分布情况依据国有资产统计报表,全市国有企业827户。按企业层级划分:一级企业165户,二级企业242户,三级企业364户四级及以下企业56户。按隶属关系划分:市国资委监管企业529户,各区、县(市)、开发区管理企业298户。

(二)企业国有资产总量。截至2022年末,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5118.5亿元,同比增长7.2%;负债总额3108.4亿元,同比增长8.4%;所有者权益2010.1亿元,同比增长5.5%;资产负债率60.7%,同比增加0.6个百分点。其中,市属企业资产总额3006.8亿元,同比增长9.2%;负债总额1741.8亿元,同比增长10.9%;所有者权益1265亿元,同比增长7.0%;资产负债率57.9%,同比增加0.9个百分点。

(三)企业经营效益情况。截至2022年末,全市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8%;利润总额同比减亏15.1亿元。其中,市属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2%;利润总额同比减亏16.1亿元。

(四)国有资本收益情况。2022年市属企业上缴利润收入合计7,677.3万元,达到年初预算5,217.9万元的147.1%,为2014年现行收缴办法实施以来平均利润收入的1.74倍

(五)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及职工人数变化情况。市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平均年度薪酬45.0万元/人。其中,最高66.6万元,最低32.8万元。市属企业副职负责人年度薪酬由企业依据岗位职责等因素按照主要负责人的0.6—0.9倍确定,平均为0.85倍。截至2022年末,市属企业在职职工28424人,比2021年末增加99人。其中,新进职工1375人,退休、离职、不胜任退出等1276人。

此外,按照国有资产处置相关程序,2022年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全市及以下所属国有资产项目共195宗,交易额38.8亿元,增值0.8亿元;其中,市属国有资产交易项目167宗,交易额7.5亿元,增值0.6亿元。

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及成效

(一)围绕管资本职能,提升国资监管效能

夯实监管基础,建成并运行“两个中心、三个门户、六个模块、十二个子系统”的国资监管平台。出台容错免责、终身追责、合规指引等规范性文件,建立市国资委与市委巡察办协作机制、国资监督与审计监督联动机制开展“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专项检查,督办各类审计整改问题156项。制定2022年度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及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实施方案,探索构建“一级控、二级放、鼓励转”考核薪酬制度体系。

(二)发挥主力军作用,彰显国企使命担当

疫情要防住方面。地铁集团、燃气集团、水务集团等市属企业不计代价保障城市安全运行,累计为6500余户市场主体减免房屋租金1.4亿元。经济要稳住方面。市属企业执行投资计划121项,完成投资171亿元;办理营商诉求2000余件,营商微服务平台诉求办结率达到100%。发展要安全方面。筹集资金超200亿元,受让盛京银行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支持停工项目保交楼,收购并全部盘活兴隆沈阳区域资产,华晨集团司法重整取得重要进展。

(三)落实三集中要求,优化国资布局结构

将20户市属一级企业重组整合为9户企业集团和1个托管中心,逐户核定市属企业主业。坚持“三级是常态、四级是例外”,累计减少存量法人241户,压缩管理层级300户。构建“2+3+N”多层次投资基金体系,盛京金控组建农投公司、数字产业公司,参股车网公司,参与投资的芯源微、拓荆科技、富创精密成功上市。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一企一策”制定减亏方案、落实增效举措。

(四)树立大国资理念,深化央地合资合作

健全央地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动态更新驻沈央企库、项目库和问题清单,推动落实一批标志性项目。沈鼓集团引入国投招商基金闯出集团混改新模式,作为东北唯一被国务院国资委选树为全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综合典型。成功引入华润电力出资4.4亿元重整盛京能源供暖板块,排除万难安置职工6500余人。

(五)达成军令状目标,三年行动全面收官

每周调度,每月例会在全省率先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逐级督导141户企业规范党委前置研讨事项清单,627名各级企业经理层成员全部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累计53户各级企业市场化选聘97名职业经理人,试点推进水务集团、盛京金控和副食集团深化实化三项制度改革,除政策性安置外新进员工均为公开招聘。市属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由2020年1.6%提升至2022年底2.5%,沈鼓集团入选建设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

(六)突出强党建统领,构建相融共进格局

市属企业全面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开展“党建增强、提质增效”六大行动,同步加强对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国有企业发展质量不高,缺乏产业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二是布局调整仅是完成了企业间的物理整合,同质化发展现象依然存在;三是一些企业特别是子企业改革质量、实效有所欠缺;四是部分国企债务、法律风险不容忽视。

三、下步工作安排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开展国资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更好发挥国资国企主力军作用。

一是突出抓好国资监管体制完善。优化国资监管职能,加强企业合规管理,完善国资监管平台,强化企业负债规模和负债率双约束,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二是突出抓好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深化国有企业之间和企业内部同业同质企业、业务板块专业化整合,积极布局高端装备、航空航天、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突出抓好央企与沈融合发展。创新央地合作模式,着力开展资本合作、项目合作、创新合作、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吸引央企在沈设立研发中心、区域总部、重要子公司。四是突出抓好现代公司治理和市场化运营机制。健全董事会运行机制,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推动市属企业效益效率核心指标优化改善。五是突出抓好综改试验质效提升。支持沈鼓集团、航空集团等主导或参与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引育留用高层次人才。六是突出抓好国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探索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促进央地国企携手共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