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当前位置:
徐福顺出席国资委直属机关定点扶贫暨“五委会”工作会议并讲话
文章来源:站内 发布于:2017-04-11

    3月28日—29日,国资委召开直属机关定点扶贫暨“五委会”工作会议。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徐福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回顾了委直属机关2016年定点扶贫和“五委会”工作,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徐福顺充分肯定了委直属机关2016年定点扶贫和“五委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扶贫开发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国资委承担的重要政治任务。做好“五委会”工作是促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首都和谐社会建设的现实需要,对充分展示机关良好社会形象和干部职工服务社会、奉献人民的精神风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职工的工作生活也息息相关。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有关精神和中央国家机关“五委会”工作部署,落实郝鹏书记、亚庆主任对扶贫和机关事务工作的批示精神,切实完成好我委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

    他强调,各单位要统一思想、真抓实干,推动定点扶贫和“五委会”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扶贫工作方面。一要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立足两县实际,结合央企发展规划,积极发挥行业优势,推动更多的项目落地实施。研究利用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帮助平乡县、魏县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二要继续坚持实施精准扶贫。避免“大水漫灌”式扶贫,坚持将“精准”贯彻落实到扶贫开发工作全过程,真正帮助贫困人口脱贫。紧盯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了解脱贫进度,细化实化帮扶措施。三要努力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充分调动两县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发挥社会组织和干部职工、老同志的作用,通过多种方式帮助两县发展教育事业;综合考虑贫困群众的能力,探索提供符合需求的技能培训、技术服务,为贫困群众创业、就业提供支持。四要进一步调动脱贫攻坚的积极性。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努力营造“人人愿为、人人可为”的扶贫氛围。加强宣传,引导职工群众和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支持两县发展,关心关爱两县贫困群众。在全国“扶贫日”开展有针对性、有影响力的扶贫活动,通过爱心捐款等方式,组织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扶贫。“五委会”工作方面。一要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主动参与绿色北京、美丽北京创建,做好绿地养护和植树工作,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再立新功。二要强化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认真抓好计划生育新政策的宣传落实,为员工提供优质服务。三要做好职工的健康管理和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和食堂管理,推进机关环境建设,全面提高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水平。四要严格落实交通安全防范责任制和公务用车管理有关规定,消除各类交通安全隐患。五要全力以赴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健全安全工作机制,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为全委机关运行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会上,国家电网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受邀作经验交流,委直属机关扶贫工作协作组、扶贫挂职干部代表介绍了定点扶贫工作经验。委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机关扶贫工作办公室和“五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机关扶贫挂职干部、机关扶贫工作十一个协作组成员单位和“五委会”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