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要闻
当前位置:
市国资委召开国资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暨国资国企改革11月月例会
文章来源:沈阳市国资委 发布于:2022-11-22

11月20日,市国资委召开国资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暨国资国企改革11月例会,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通报1-10月份市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及有关工作安排。市委常委、副市长周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琳琳主持,市国资委班子成员、市属国有企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金威列席会议。

会上,周舟副市长传达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国资系统要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作出的新的重要部署,持续推动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走深走实,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一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调整存量结构,聚焦做强主责主业,做好市属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后半篇文章”,做大国有经济体量;优化增量投向,聚焦相关重点产业链,发挥国有资本引领作用,助力全市产业发展。二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公司治理机制。强化党的领导,规范董事会运作,保障经理层行权,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强化考核,做到既要有“改制”更要有“改治”。三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一流企业。推进创新驱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企业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落实20字国企好干部标准要求,激励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发挥更大作用。四要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系,提升监管效能。优化管资本的方式手段,确保各项授权放权授得出、接得住、行得好。推进构建大监管格局,加强业务监督、协同监督、内部监督。五要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讲培训活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会议还通报了1-10月份市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周舟副市长提出要更好发挥两类公司对于航空、汽车智能、集成电路、农业食品4条重点产业链的服务作用,研究制定总体方案。市国资委及市属国有企业要做好年底前各项重点任务和企业经营的收口工作,突出抓好亏损治理、增收节支,为“决胜四季度,夺取全年红”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王琳琳主任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系统要“学”字为先,抓牢首要任务,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精心组织,有效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干”字为要,抓实重点工作,全力以赴“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红”,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要“谋”字为重,抓准发展方向,着手研究谋划2023年改革工作,全力打造“五型机关”,以机关带系统、以国资带国企,确保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