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紧扣新发展理念 提高混改综合成效——副食集团稳步推进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深度融合
文章来源:沈阳日报 发布于:2020-12-18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今年以来,沈阳副食集团(以下简称“副食集团”)在抓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的前提下,企业的混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截至目前,副食集团探索出的将国有企业土地使用权以作价出资(入股)方式进行有偿使用,已经形成典型经验在省内进行复制推广,为沈阳市国企混改土地资产处置起到了示范作用。


“企业发展永无止境,国企改革关键要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沈阳副食集团党委确定明年发展思路——改革要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盯解决突出问题,增强改革的针对性,提高改革的综合成效。


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指出,要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副食集团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进集团层面混改,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市场转型升级为重点,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素质,打造文旅产业,加快推动集团向更高质量发展。


 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做好市场转型升级。副食集团将紧跟社会经济发展,结合市场需求,对标国内一流行业,对水产、塔湾、白塔堡、十二线、东副超市进行转型升级,进行量身定位,打造各区域不同特色,优化资源,解决不同群体需求。


 以数据中心为依托,逐步向“四化”建设迈进。副食集团将在“十四五”时期,完善数字中心平台控制功能,研究服务管理数据对接工作,开发物业网上报修系统,打通服管中心线上业务。实行大数据联网运营管理试点,实现门禁收费无人值守。在张士园区探索无人机园区巡逻试点,实现交通智能化管理,逐步向“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迈进。

       转变思维方式,提高服务管理标准。从明年开始,副食集团将抓好集团服管中心复盘制度建设,规范服务标准,统一工作流程。抓好商务中心延伸功能,提升服务意识,了解业户需求,增加业户黏性,探讨“业户之家”发展模式。抓好对集团资产资源进行统筹管理,收集资产资源信息动态,把到期冷库统一收回,进行统一招标、统一拍租,打破利益链条。

      人才是企业强大的关键支撑。加强集团干部队伍建设,更要强化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根据市场的需求,副食集团将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培养一批职业经理人,由管理冷库、管理市场向经营冷库、经营市场转变。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建立年轻干部储备库,对年轻干部进行跟踪培养,多岗位锻炼,压担子,加强培养力度。

      宣传副食文化,打造文旅产业。看准沈阳市打造“夜经济”所带来的巨大商机,副食集团将以塔湾兴顺国际观光夜市、东副超市为切入点,挖掘塔湾物流园区、东副超市等历史文化内涵,做好集旅游、文创、展示、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文旅产业。

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副食集团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使集团的发展不断向前迈进。明年,副食集团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勠力同心、顽强拼搏,为沈阳市推动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