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铁集团:以“红色引擎”驱动地铁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沈阳市国资委 发布于:2021-11-25

  2010年,沈阳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2020年,沈阳地铁线网里程突破100公里,十号线开通运营,沈阳正式开启线网运营时代。这是沈阳地铁发展交出的优异答卷:11年时间,为沈阳老百姓构建了快速通达、高效经济、智慧先进、绿色安全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十余年如一日,铿锵踏歌行。作为轨道交通建设中的“红色力量”,沈阳地铁集团(以下简称“地铁集团”)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恪守“建好人民地铁、建好地铁为人民”职业信念,根植老工业基地建设百年工程,积极打造全时段一小时出行圈,市民幸福感持续提升。

  

  红色堡垒聚焦服务提升 开启“地铁生活”新时代

  

  从运营初期的日均客流量10万人次,最小行车间隔10分钟,到如今的线网日均客流量超100万人次,最小行车间隔4分10秒。回眸沈阳地铁不平凡的11年,截至2021年11月23日,沈阳地铁总客运量突破29亿人次。巨大的数字背后离不开服务的支撑。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加细致和精准的便民、利民、惠民服务,尽全力为乘客提供更便捷、更舒心的乘车体验,多年来,地铁集团面向不同出行群体,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推出如特殊人群乘车预约服务、推动建立特色服务队、设立母婴室、开通中高考“绿色通道”、发放一次性雨衣等系列便民利民服务举措,为乘客提供更为暖心贴心服务。在地面出行条件恶劣的情况下,沈阳地铁筑起市民暖心、放心的“归家路”,“11·7”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期间,沈阳地铁连续5天客流量超150万人次,4天客流量超过前期历史最大客运量。十余年来,地铁集团通过服务提升,让更多市民享受到高品质的地铁“家”服务,引导出行理念从“地铁通勤”向“地铁生活”转变,绿色低碳、便捷通达的理念深入人心,地铁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红色旗帜引领企业发展 谱写“地铁事业”新篇章

  

  沈阳地铁人深知,坚持党的领导,是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保障。十余年来,沈阳地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强化党建引领,集团公司党委积极思考与探索,谋篇布局,围绕“产业链一体化、规模化、强强联合、走出去”四大发展战略,紧扣“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及运营服务”和“城市轨道交通增值服务”主业,以地铁建设、运营为核心任务,通过开发经营地铁沿线及周边土地等资源、延伸轨道交通产业链,逐步形成了地铁建设、运营管理、多种经营“三位一体”的总体发展格局。

  

  在聚焦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企业改革的同时,地铁集团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地铁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拓宽党建工作外延,将“红色”带入到地铁工作的各个方面,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参建单位多、上级党组织距离远的特点,地铁集团构建了“大党建”工作格局,打造工程建设领域党建联建模式,探索出党建联建、联席工作会议等工作模式,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建设者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为工程建设领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面对人员队伍年轻、工作地点和时间分散的情况,沈阳地铁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有效传播党组织声音、实现了党委决策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拉近党员与党组织之间的距离,强化支部桥梁纽带功能,确保党组织的决定得以有效贯彻落实。未来,地铁集团将继续坚定“建设精品百年地铁和人民满意地铁”的初心,践行“国企姓党”的使命担当,以“红色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地铁对地区经济发展和城市功能提升的“杠杆”作用,不断以更好的姿态服务城市发展,助力沈阳实现“建设轨道上的城市”“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努力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