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阳城投:转机制优布局 筑牢城市创新发展根基
文章来源:沈阳市国资委 发布于:2021-12-03

  2017年底,应“事转企”改革大势,沈阳城投集团(以下简称“城投集团”)组建成立,目前已发展成为沈阳最大的以提供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核心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艘新型国企巨轮,如何实现顺利启航、行稳致远?

  

  四年的创新实践,沈阳城投集团给出了实实在在的答案:集团资产规模达到1674亿元,净资产规模增加至648亿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5456万元,较成立之初增长了129.6%。

  

  转观念转思路转机制

  

  激活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出清历史遗留问题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组建之初,集团内部管理的体制和运行机制还未捋顺,没想法、等等看、缺思路、不会干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何提效率、增活力?城投集团领导班子把改革的“第一刀”,砍向内部机制转换上。坚定不移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员工能进能出、决策民主科学”四个关键问题。

  

  全面推行岗位社会化招聘制,实现员工能进能出。总部岗位社会化招聘率达95.4%,新入职员工全部为本科及以上学历,硕士研究生占比69%,平均年龄32岁,为企业注入新鲜活力。

  

  全面推行岗位绩效考核,实现收入能增能减。总部全员实施绩效考核,建立“薪随岗变、以岗定薪、以能定级”的薪酬体系。所属企业实行负责人薪酬与经营业绩挂钩,形成激励竞争的浓厚氛围。

  

  改革经理层管理方式,以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为基础,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集团3名副总经理均通过市场化选聘;所属22户企业、128名经理层成员全部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明确治理主体权责。集团董事会引入投资专家、知名律师、大学教授等3名外部董事,确保重大事项的科学决策和有效监督。建立首批31名外派董事人才库,完成14户企业外部董事派驻工作,均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

  

  机制改革系列措施的落地,解决了企业决策链条过长、效率低下的问题,逐步建立起面向市场的经营机制和治理体系,激活了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2020年,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城投集团全面启动了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工作。

  

  利用“事转企”改革政策窗口期,加速“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集团所属5户企业,移交职工家属区物业管理职能共计3677户、供水供电56户,涉及管理面积20.11万平方米。移交费用的80%实现政府补贴。仅此一项改革,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300万元。

  

  全力推进公司制改革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移交。全面完成8户厂办大集体企业改革,争取财政奖补资金135万元,解决了150名职工的社保问题。13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全部完成改制,13904名退休人员全部移交社会化管理。历史遗留问题的全面出清,卸掉了企业肩上的旧包袱,扫除了前进路上的绊脚石,让企业发展得以轻装上阵。

  

  布局新兴产业

  

  筑牢转型创新发展根基

  

  按照辽宁省提出的“推进国有资本三集中”要求,城投集团确定了“以城市更新为契机,打造经营性资产,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建设数字资产,为‘数字沈阳’建设作贡献”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推进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

  

  助力产城深度融合,推进城市更新。成立沈阳城市更新公司,作为市级本地主体,聚焦全市17个城市核心发展板块,分批开展产业、文化、环境、设施、居住等各属性和功能协调融合试点开发。通过城市更新及发展基金撬动杠杆,募集项目建设资金,探索建立企业与城市发展共荣共生的良性循环道路。

  

  发挥资源优势,抢滩数字经济和新能源产业。城投集团全力布局数字经济板块,筹建“数字城市建设集团”,承接住建部CIM试点项目,助力“数字沈阳”建设。根据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总体目标,加大分布式能源、氢能、绿色建筑等领域的投资力度,加快形成集团新兴产业战略高地,助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十四五”时期,城投集团将围绕提供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这个主业,持续构建城市投资建设运营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筑牢“数字城市”“智慧城市”“便利城市”“低碳城市”的发展根基,在奋力推动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提供高品质的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