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党建
当前位置:
沈阳产投集团:高质量党建引领 助推新兴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沈阳国资 发布于:2021-08-12

  作为市属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近年来,沈阳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产投集团”)党委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全市新兴产业大发展。聚焦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地,产投集团以支持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首要任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优结构、提质量,企业实现了从过桥平台向投资主体转变,从政府机构向市场主体转变,从依靠输血向自我造血转变。

  

  今年1-7月,产投集团完成全市战略新兴产业投资项目4个,投资总额8800万元,促进了国有投资资金由财政化向自主化转型。

  

  以“抓党建”为首要任务

  

  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的领导作用

  

  产投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促改革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委前置把关,制定完善并严格落实产投集团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定,制定集团党委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明确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推进加强党的领导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深度融合;成立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指导二级企业完成本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制定及备案;规范细化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推进加强党的领导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深度融合。不断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确保党的领导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切实加强。

  

  以“抓基层”为鲜明导向

  

  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产投集团党委所属各级党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党史主题宣讲、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共同感悟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深化改革的动力和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务实举措。不断提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深化“共产党员工程”,创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完成重大任务中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七一”前夕,产投集团所属达锐公司党支部荣获沈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以“抓项目”为工作重心

  

  投资支持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产投集团坚持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聚焦融资运营能力建设,壮大资本力量。发起设立并运营“信息产业基金”“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两支国家级创投基金,汇集创投资金5亿元,已投放支持了沈阳拓荆科技、金久奇科技等1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同时,牢固树立“店小二”意识,积极联系国内知名基金公司、投资机构,推介基金投资项目,助推全市产业发展,已带动社会资本跟投超过10亿元。其中,为沈阳拓荆科技引入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等机构对其增资8.1亿元,推动企业进入集成电路国家队行列;沈阳天邦药业研发的盐酸米托蒽醌淋巴示踪剂,通过国家药审中心新药审批,完成科研成果转化;支持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开展产业链并购。2018年投资1.9亿元与沈阳新松机器人公司合作完成并购韩国新盛FA项目,协助其新增融资3.84亿元,助推沈阳新松成功布局半导体装备制造产业链。